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2920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Laidec F.C Tab -50mg

中文商品名

解凍膜衣錠

院內碼

BJ09M1

ATC code

N07XX02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Riluzole

    劑量

    50mg/Tab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Central Nervous System Agents / Miscellaneou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2 M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吉帝藥品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AC44485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44485號

    衛生署適應症

    肌萎縮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

    藥理作用

    本品的作用模式未知,本品具有下列藥理性質,而其中某些性質可能與其藥效有關:(1)對麩胺酸的釋放具有抑制作用。(2)電壓依賴型鈉離子通道的去活化作用,和(3)干擾神經傳導物質與興奮性胺基酸接受體之結合。

    懷孕分級

    常用劑量

    每12小時口服1錠(50mg),在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用,劑量增加不能預期療效相對加強,反而,副作用會更嚴重。

    副作用/警語

    可能會有衰弱、噁心、眩暈、心搏過速、貧血、肺功能減弱、腹痛、嘔吐、肝功能數值上昇等。

    禁忌

    1.對Laidec等成份有嚴重過敏者。
    2.肝功能不全者禁用。
    3.懷孕或授乳期間婦女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於合併症病人:用於合併有肝及/或腎功能不全病人時應審慎。特別在用於誘生肝臟傷害而表現出肝臟酵素濃度升高表徵的病人時應審慎;肝臟傷害對本品代謝作用的影響未明。
    2.用於老年病人應審慎,原因為他的肝或腎功能可能因老化而變差。另外女性和日本人由於清除本品的代謝能力可能比男性和白種人低,故使用本品時也應審慎。
    3.於接受本品治療期間如果發生發燒現象即應向醫師報告。
    4.本品須定時服用。每日固定同一時間(例如,早晚服用)。若有一次忘記服用,則依原計晝,繼續服用下一錠。
    5.本品可能造成頭昏眼花、暈眩、或嗜睡等副作用,除非已知本品不會影響他們的智能及/或運動表現,應建議病人最好勿駕車或操作機械。
    6.喝酒是否增高嚴重肝毒性的風險仍未明,因此,建議接受本品治療病人勿飲酒過量。

    保存方式

    健保給付規定

    1.6.1.Riluzole (如Rilutek) (87/4/1、92/11/1、95/4/1)
    1.經兩位神經科專科醫師診斷為運動神經元疾病 (ALS/MND),且未氣管切開或使用人工呼吸器之病患。(92/11/1、95/4/1)
    2.遺傳性運動神經元萎縮症 (如spinal muscular atrophy等),幼年性遠端肢體萎縮症 (如segmental or focal motor neuron disease等),感染性神經元疾病 (如polio等) 不適用。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