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3017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Herceptin Inj -440mg ★

中文商品名

賀癌平凍晶注射劑

院內碼

KF04P1

ATC code

L01XC03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Trastuzumab

    劑量

    440mg/Vial

    劑型

    注射劑

    藥理分類

    Antineoplastic Agent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1 M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羅氏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KC009612B5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部菌疫輸字第000961號

    衛生署適應症

    Herceptin應使用於下列HER2過度表現或HER2基因amplification之早期乳癌、轉移性乳癌患者
    說明:
    1. 早期乳癌(EBC)
    (1) 經外科手術、化學療法(術前或術後)之輔助療法。
    (2) 以doxorubicin與cyclophosphamide治療,再合併paclitaxel或docetaxel之輔助療法。
    (3) 與docetaxel及carboplatin併用之輔助療法。
    (4) 術前與化學療法併用和術後之輔助療法使用於治療局部晚期(包括炎症)乳癌或腫瘤(直徑>2厘米)。
    2. 轉移性乳癌(MBC)
    (1) 單獨使用於曾接受過一次(含)以上化學療法之轉移性乳癌;除非患者
    不適合使用anthracycline或taxane,否則先前之化學治療應至少包括
    anthracycline或taxane。使用於荷爾蒙療法失敗之荷爾蒙受體陽性之患者,除非患者不適用荷爾蒙療法。
    (2) 與paclitaxel或docetaxel併用於未曾接受過化學療法之轉移性乳癌。
    (3) 與芳香環酶抑制劑併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
    3. 轉移性胃癌(mGC)
    Herceptin合併capecitabine (或5-fluorouracil)及cisplatin適用於未曾接受過化學治療之HER2過度表現轉移性胃腺癌(或胃食道接合處腺癌)的治療。
    說明:
    (1) HER2過度表現之檢測方法須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用於胃癌之檢驗),請參照相關檢測套組仿單中適應症,確效(validation)及效能(performance)之敘述。
    (2) 樞紐試驗確認療效僅顯現於有較高HER2蛋白表現(IHC2+/FISH+或
    IHC3+)之族群。HER2次族群分析結果顯示,HER2蛋白表現較低(IHC 0/
    FISH+: HR 0.92; IHC 1+/FISH+: HR 1.24)的族群的療效總體提升不高,反之,HER2蛋白表現較高(IHC 2+/FISH+: HR 0.75; IHC 3+/FISH+: HR0.58)的族群的療效總體提升較高。

    藥理作用

    1. Trastuzumab是由DNA基因重組製成的人化單株抗體(humanied monoclonal antibody),選擇性低作用在細胞外的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第2蛋白(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 protein,HER2);這抗體是一種IgG1,結構上含人類抗體架構區域(framework region)以及補體決定區域,係經結合老鼠HER2抗體(murine anti-p185 HER2 antibody)組成。
    2. 在體外(in vitro)及動物實驗中,均發現trastuzumab可以抑制HER2過度表現的人類腫瘤細胞的增生。在體外實驗中,與無HER2過度表現的癌細胞比較時,經trastuzumab調節之抗體依賴型細胞媒介細胞毒性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ADCC)會先作用在HER2過度表現上的癌細胞。

    懷孕分級

    D

    常用劑量

    開始Herceptin治療前,必須先做HER2檢測。
    Herceptin凍晶注射劑不可供皮下注射使用,只能以靜脈輸注方式給藥。
    不要以靜脈推注(intravenous push or bolus)的方式給藥。

    每週療程:
    起始劑量:Herceptin凍晶注射劑的建議起始劑量為4毫克/公斤體重,靜脈輸注90分鐘。必須觀察病人是否有發燒和冷顫或其他與輸注有關的症狀。中斷輸注對於這些症狀的控制可能有助益。當症狀減輕後,可以繼續未完成的輸注。
    後續劑量:Herceptin凍晶注射劑的每週建議劑量為2毫克/公斤體重,若病人對先前劑量的耐受力佳,劑量可輸注30分鐘即可。必須觀察病人是否有發燒和冷顫或其他與輸注有關的症狀。

    每三週一次療程:
    Herceptin凍晶注射劑的起始劑量為8毫克/公斤體重,3週後再投予6毫克/公斤體重的劑量,然後每隔3週重複投予6毫克/公斤體重的劑量,投予方式為以90分鐘左右的時間靜脈輸注投予。若病人對先前劑量的耐受力佳,持續劑量可以30分鐘輸注即可。

    副作用/警語

    疲倦、發燒、冷顫、噁心嘔吐、關節肌肉痛。

    禁忌

    禁止使用於已知會對trastuzumab或產品中任何成分有過敏反應的病人。

    注意事項

    病人接受本品單獨治療或併用paclitaxel,且先前曾以含anthracycline(doxorubicin或epirubicin)化學治療時,曾有心臟衰竭(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NYHA] class II-IV)的現象,可能從中度到重度,且可能與死亡有關。

    治療有症狀的心臟衰竭、高血壓病史或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時要格外小心。以本品治療,尤其事先前以接受過anthracycline和cyclophosphamide,需先經過心臟功能基本標準評估,包括病史和理學檢查、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或MUGA掃描。決定以本品進行治療前,需小心評估風險和效益(risk benefit assessment)。在治療期間,應對病人更進一步監測心臟功能(例如每三個月),監測可能有助於發現心臟功能缺損的病人。

    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2 ~ 8 度冰箱內(勿冷凍);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用440毫克Herceptin小瓶中所提供的制菌注射用水混合後的配製後溶液,冷藏 在2℃-8℃時,可以維持28天的安定。

    健保給付規定

    9.18.Trastuzumab (如Herceptin):(91/4/1、93/8/1、95/2/1、99/1/1、99/8/1、99/10/1、101/1/1、105/11/1、108/5/1、109/2/1)
    1.早期乳癌(99/1/1、99/8/1、99/10/1、101/1/1)
    (1)外科手術前後、化學療法(術前輔助治療或輔助治療)治療後,具HER2過度表現(IHC3+或FISH+),且具腋下淋巴結轉移但無遠處臟器轉移之早期乳癌患者,作為輔助性治療用藥。(99/10/1、101/1/1)
    (2)使用至多以一年為限(99/8/1)。
    2.轉移性乳癌
    (1)單獨使用於治療腫瘤細胞上有HER2過度表現(IHC3+或FISH+),曾接受過一次以上化學治療之轉移性乳癌病人。(91/4/1、99/1/1)
    (2)與paclitaxel或docetaxel併用,使用於未曾接受過化學治療之轉移性乳癌病患,且為HER2過度表現(IHC3+或FISH+)者。(93/8/1、95/2/1、99/1/1)
    (3)轉移性乳癌且HER2過度表現之病人,僅限先前未使用過本藥品者方可使用;但與pertuzumab及docetaxel併用時,不在此限。(99/1/1、108/5/1)
    3.轉移性胃癌(限IV 劑型)
    Trastuzumab合併capecitabine (或5-fluorouracil)及cisplatin適用於未曾接受過化學治療之HER2過度表現(IHC3+或FISH+)轉移性胃腺癌(或胃食道接合處腺癌)的治療。(109/2/1)
    4.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核准後每24週須檢附療效評估資料再次申請,若疾病有惡化情形即不應再行申請(105/11/1)。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