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383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Herceptin(皮下)SC -600mg/5ml ★

中文商品名

賀癌平皮下注射劑

院內碼

KF04P2

ATC code

L01XC03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Trastuzumab

    劑量

    600mg/5ml/Vial

    劑型

    注射劑

    藥理分類

    Antineoplastic Agent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867 K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羅氏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KC01065221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部菌疫輸字第001065號

    衛生署適應症

    Herceptin應使用於下列HER2過度表現或HER2基因amplification之早期乳癌、轉移性乳癌患者。 1. 早期乳癌(EBC):(1) 經外科手術、化學療法(術前或術後)之輔助療法。(2) 以doxorubicin與cyclophosphamide治療,再合併paclitaxel或docetaxel之輔助療法。(3) 與docetaxel及carboplatin併用之輔助療法。(4) 術前與化學療法併用和術後之輔助療法使用於治療局部晚期(包括炎症)乳癌或腫瘤(直徑>2厘米)。 2. 轉移性乳癌(MBC): (1) 單獨使用於曾接受過一次(含)以上化學療法之轉移性乳癌;除非患者不適 合使用anthracycline或taxane,否則先前之化學治療應至少包括anthracycline 或taxane。使用於荷爾蒙療法失敗之荷爾蒙受體陽性之患者,除非患者不 適用荷爾蒙療法。 (2) 與paclitaxel或docetaxel併用於未曾接受過化學療法之轉移性乳癌。 (3) 與芳香環酶抑制劑併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

    藥理作用

    1. Trastuzumab是由DNA基因重組製成的人化單株抗體(humanied monoclonal antibody),選擇性低作用在細胞外的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第2蛋白(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 protein,HER2);這抗體是一種IgG1,結構上含人類抗體架構區域(framework region)以及補體決定區域,係經結合老鼠HER2抗體(murine anti-p185 HER2 antibody)組成。
    2. 在體外(in vitro)及動物實驗中,均發現trastuzumab可以抑制HER2過度表現的人類腫瘤細胞的增生。在體外實驗中,與無HER2過度表現的癌細胞比較時,經trastuzumab調節之抗體依賴型細胞媒介細胞毒性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ADCC)會先作用在HER2過度表現上的癌細胞。

    懷孕分級

    D

    常用劑量

    1.開始 Herceptin 治療前,必須先做 HER2 檢測。
    2.Herceptin SC 不可使用於靜脈注射,僅能以皮下注射使用。
    3.不需給予起始劑量。
    4.不論患者體重多寡,Herceptin SC 之建議固定劑量為 600 mg,每 3 週給藥一次。
    注射部位應在左右大腿之間輪替。新的注射部位與舊的注射部位應相距至少 2.5 公分,且不得在皮膚發紅、瘀青、觸痛或硬塊處注射。若Herceptin SC 治療期間欲皮下注射其他藥物,則最好施打於不同部位。應在第一次皮下注射後 6 小時以及後續的皮下注射後 2 小時觀察患者是否出現注射相關反應。
    5.注射 Herceptin SC 時,注射時間應為 2 至 5 分鐘,每 3 週給藥一次。

    副作用/警語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心臟功能不全、輸注/注射相關反應、血液毒性(特別是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感染及肺部不良反應。

    禁忌

    禁止使用於已知會對trastuzumab或產品中任何成分有過敏反應的病人。

    注意事項

    1.600 mg/5 mL 溶液不需稀釋,可直接使用。
    2.注射藥品在給予前,應目視檢查是否有顆粒或變色的情形。
    3.Herceptin 皮下注射劑只能單次使用。
    4.當藥品從玻璃小瓶移至注射針筒後,應立即使用。如果不立即使用,製劑應保存在控制及驗證的無菌條件下。於 2°C-8°C 保存 48 小時,之後在有散射光源之室溫下(不超過 30°C)置放 6 小時,仍能維持化學上及物理上的穩定。

    保存方式

    玻璃小瓶應儲存在 2°C - 8°C。不可冷凍。儲存於原包裝內以避免光照。 玻璃小瓶置於室溫下不可超過 6 小時(不可儲存於 30°C 以上)。

    健保給付規定

    9.18.Trastuzumab (如Herceptin):(91/4/1、93/8/1、95/2/1、99/1/1、99/8/1、99/10/1、101/1/1、105/11/1、108/5/1、109/2/1)
    1.早期乳癌(99/1/1、99/8/1、99/10/1、101/1/1)
    (1)外科手術前後、化學療法(術前輔助治療或輔助治療)治療後,具HER2過度表現(IHC3+或FISH+),且具腋下淋巴結轉移但無遠處臟器轉移之早期乳癌患者,作為輔助性治療用藥。(99/10/1、101/1/1)
    (2)使用至多以一年為限(99/8/1)。
    2.轉移性乳癌
    (1)單獨使用於治療腫瘤細胞上有HER2過度表現(IHC3+或FISH+),曾接受過一次以上化學治療之轉移性乳癌病人。(91/4/1、99/1/1)
    (2)與paclitaxel或docetaxel併用,使用於未曾接受過化學治療之轉移性乳癌病患,且為HER2過度表現(IHC3+或FISH+)者。(93/8/1、95/2/1、99/1/1)
    (3)轉移性乳癌且HER2過度表現之病人,僅限先前未使用過本藥品者方可使用;但與pertuzumab及docetaxel併用時,不在此限。(99/1/1、108/5/1)
    3.轉移性胃癌(限IV 劑型)
    Trastuzumab合併capecitabine (或5-fluorouracil)及cisplatin適用於未曾接受過化學治療之HER2過度表現(IHC3+或FISH+)轉移性胃腺癌(或胃食道接合處腺癌)的治療。(109/2/1)
    4.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核准後每24週須檢附療效評估資料再次申請,若疾病有惡化情形即不應再行申請(105/11/1)。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