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363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Methotrexate Inj -50mg ★

中文商品名

盈壽求得注射液

院內碼

KC04P1

ATC code

L01BA01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Methotrexate

    劑量

    50mg/2mL/Vial

    劑型

    注射劑

    藥理分類

    Antineoplastic Agent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457 K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輝瑞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C21696212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1696號

    衛生署適應症

    抗惡性腫瘍。

    藥理作用

    Methotrexate 為一抗代謝的抗腫瘤物,它藉由競爭性的抑制dihydrofolate reductase (此酵素能還原folic acid變成tetraphdrofolic acid)達到它的細胞毒性效用。抑制tetraphdrofolic acid造成干擾 DNA的合成和細胞的複製。

    懷孕分級

    D

    常用劑量

    滋養葉的贅瘤:
    Methotrexate 為 I.M. 注射,劑量為每天 15-30mg,投與 5 天。
    乳癌:
    methotrexate 的劑量是 40mg/m2,在第 1 和第 8 天做 I.V.投與。
    白血病:
    淋巴細胞白血病的誘發緩解,可每天口服 methotrexate 3.3mg/m2和 prednisolone 60mg/m2。當達到緩解和整體臨床上的改善時,本藥的維持劑量,每週兩次 I.M.注射 30mg/m2 。或是,2.5mg/kg I.V.每 14 天投與一次。
    腦膜的白血病:
    治療腦膜的白血病,鞘內注射本藥劑量為 0.2-0.5mg/kg 體重,間隔 2-5 天重複投與直到 CSF 細胞數恢復到正常,之後再加投一次劑量。一個療程的投與法是以本藥 12mg/m2一週一次,連續兩週。然後每月投與一次。
    淋巴瘤:
    在第三期 Burkitt’s 淋巴瘤時通常以本藥併用其他抗贅瘤劑。在所有階段裡,本藥的幾個常用療程是休息 7-10 天期再插入的療法。在第三期的淋巴肉瘤併用本藥每天給與 0.625mg 到 2.5mg/kg可能有反應。
    蕈樣肉芽腫:
    本藥 I.M.每週投與一次 50mg 或每次 25mg,一週二次。
    初劑量和劑量的調整是以病人的反應和血液學的檢查來決定。

    副作用/警語

    潰瘍性口炎、白血球減少、噁心和腹部痛苦

    禁忌

    禁用於重度腎功能不全的病人。
    治療牛皮癬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時,methotrexate 不得使用於孕婦,以及營養狀態不佳、骨髓抑制、肝臟疾病病人,或者原本患有血液惡病質者(blood dyscrasias),例如骨髓發育不全、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或貧血。
    Methotrexate 禁用於具有明顯或實驗室證實的免疫缺乏症候群病人。
    接受 methotrexate 的女性禁止哺乳。

    注意事項

    1. 因為本藥對造血的抑止,所以需要在治療前和定期做血液學的評估。
    2. 在接受本藥之前和正進行治療中必須檢查病人的腎狀況。如果顯著的出現腎傷害時宜小心的執行。劑量減少或終止直到腎功能改進了或恢復了。
    3.DBL Methotrexate 50 mg/2ml Injection 小瓶可以 I.M、I.V.、動脈內、鞘內注射。
    4.DBL Methotrexate 1g/10ml Injection 小瓶為高張溶液,不得以鞘內注射,應僅經由靜脈注射。
    5.僅應使用等張與無防腐劑之 methotrexate 進行鞘內注射。

    保存方式

    本劑宜貯存在 25°C 以下,避光。

    健保給付規定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