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489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Erleada FC Tab -60mg ★

中文商品名

安列康膜衣錠

院內碼

KE19M1

ATC code

L02BB05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Apalutamide

    劑量

    60mg/Tab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tineoplastic Agent, Antiandrogen

    藥品仿單
    Erleada Tab.pdf。檔案大小:709 KB
  • Erleada Tab
  • 藥商/藥廠名稱

    嬌生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C27596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部藥輸字第027596號

    衛生署適應症

    ERLEADA適用於治療下列病人:
    (1) 轉移性的去勢敏感性前列腺癌 (mCSPC)。
    (2) 非轉移性的去勢抗性前列腺癌 (nmCRPC)。

    藥理作用

    Apalutamide是一種雄性素接受體(AR)抑制劑,本品會直接與AR的配體結合區結合。Apalutamide會抑制AR的核轉移作用、抑制DNA結合作用、並阻斷AR所媒介的轉錄作用。其主要代謝物N-desmethyl apalutamide是一種較弱效的AR抑制劑,此代謝物在體外轉錄報導基因分析中呈現的活性約為apalutamide的三分之一。在鼷鼠異種移植前列腺癌模型試驗中,投予apalutamide會降低腫瘤細胞的增生作用及並增加凋亡作用,從而使得腫瘤體積縮小。

    懷孕分級

    常用劑量

    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口服投予240mg(4顆60mg錠劑)。
    本錠劑應整顆吞服。可隨食物或不隨食物服用。

    副作用/警語

    可能會有皮疹、腹瀉、疲倦、噁心、嘔吐、高血壓、血尿、跌倒、骨折、癲癇、熱潮紅。

    禁忌

    注意事項

    1.如果漏服Erleada每日劑量,應於當天儘快服用正常的劑量,並於隔日恢復正常的服藥時程。不可服用額外的錠劑來彌補漏服的劑量。
    2.應監視是否出現缺血性心臟病的徵兆與症狀。盡可能充分控制好心血管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或血脂異常。如果發生第3和4級的不良反應事件,應考慮停用。
    3.應評估病人是否有發生骨折的風險。應依據已確立的治療指引監視及處理有骨折風險的病人,並應考慮使用骨骼作用藥物。
    4.應評估病人是否有發生跌倒的風險。
    5.在治療期間發生癲癇發作的病人應永久停用。
    6.可能會減弱生育力,治療期間及使用最後一劑後的3個月內不要捐精。

    保存方式

    健保給付規定

    9.90.Apalutamide (如Erleada):(110/3/1、110/11/1)
    1.治療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前列腺癌(high risk nmCRPC)的成年男性。
    (1)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
    (2)初次申請時需檢附病理報告、使用雄性素去除療法紀錄,系列PSA和睪固酮數據,三個月內影像報告證明無遠端轉移。
    (3)ECOG分數須≦1。
    (4)PSA doubling time≦10個月。
    (5)每3個月需再次申請,再申請時若影像學報告證實轉移則需停藥。
    (6)本品用於治療nmCRPC時,與darolutamide僅能擇一使用,且不可互換。但若屬嚴重藥品副作用耐受性不佳者,不在此限。(110/11/1)
    2.治療高風險轉移性的去勢敏感性前列腺癌(mCSPC),總療程以24個月為上限。
    (1)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
    (2)每3個月需再次申請,再申請時若PSA值下降未超過治療前的50%以上,則需停藥。
    (3)下降達最低值後之持續追蹤出現PSA較最低值上升50%以上且PSA≧2ng/mL,則需停藥,但影像學證據尚無疾病進展者,可以繼續使用。
    3.本品用於治療mCSPC時,與abiraterone僅能擇一使用,且不可互換。但若屬嚴重藥品副作用耐受性不佳者,不在此限。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