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79612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Seroquel Tab -25mg

中文商品名

思樂康膜衣錠25公絲

院內碼

BD13M2

ATC code

N05AH04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QUETIAPINE

    劑量

    25mg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tipsychotics / Atypical Antipsychotics

    藥商/藥廠名稱

    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022543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2543號

    衛生署適應症

    精神分裂症,雙極性疾患之躁症發作。

    藥理作用

    1.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藥物,能與多種神經介質受體作用。
    2.在大腦中與serotonin(5HT2)受體的親和力,較之對dopamine D1及D2受體的親和力高。
    3.本品也對histaminergic及α1-adrenergic受體具有高親和力,對α2-adrenergic受體親和力較低,但對cholinergic miscarinic或benzodiazepine受體則無明顯的親和力。
    4.可以治療精神方面的疾患,改善幻覺、妄想、混亂行為、情感淡漠、行為退縮等症狀。

    懷孕分級

    C

    常用劑量

    1.本品每日服用兩次,與或不與食物併服均可。
    2.成人:
    a.精神分裂症:治療前四天之每日劑量為第一天50mg,第二天100mg,第三天200mg,第四天300mg。第四天以後,劑量應逐漸調整至每日300∼450mg的一般有效劑量。依個別病人的臨床反應急及對藥物的耐受性,每日劑量範圍通常在150∼750mg間。
    b.雙極性疾患之燥症發作:作為單一療法或作為情緒穩定劑的輔助治療。治療前四天之每日劑量第一天100mg,第二天200mg,第三天300mg,第四天400mg。劑量可依個別病人的臨床反應及對藥物的耐受性在每日200∼800mg之間加以調整,一般有效劑量在每日400∼800mg的範圍之間。

    副作用/警語

    嗜睡、頭暈、口乾、輕微無力、便秘、心搏過速、消化不良、口乾、體重增加

    禁忌

    對於本品主成分或任一賦形劑過敏者,禁止使用本藥品。

    注意事項

    1.服用這個藥品初期,可能會造成暈眩或睡意,因此開車、操作機械或從事其他具危險性的活動都要小心注意。
    2.服用這個藥品期間,請不要喝酒精性的飲料及葡萄柚汁,因為可能會影響藥品的作用及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會。
    3.服用藥品期間,請補充大量的水分,以防止體溫過高、脫水。
    4.服用這個藥品期間(特別是老年人),由坐或躺的姿勢要站起來時,請慢慢地移動,以避免姿勢變化太快,造成頭暈而跌倒。
    5.已發現此藥會分泌至人體乳汁,所以孕婦不應哺乳。

    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健保給付規定

    1.2.2.2.Second generation antipsychotics (簡稱第二代抗精神病藥品,如quetiapine):(91/9/1、92/1/1、92/7/1、94/1/1、95/10/1、97/5/1、99 /10/1)
    1.本類製劑之使用需符合下列條件(95/10/1、97/5/1、99 /10/1):
    (1)開始使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藥品」時需於病歷記載:
    醫療理由或診斷,以及臨床整體評估表 (Clinical Global Impression,簡稱CGI)之分數。
    (2)經規則使用六至八週後,需整體評估其療效,並於病歷記載:臨床整體評估表之分數。
    (3)日劑量超過下列治療劑量時,需於病歷記載理由:quetiapine 600 mg/day
    2.本類藥品不得使用於雙極性疾患之鬱症發作。(95/10/1)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