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62392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Myfortic Cap -180mg

中文商品名

睦體康180公絲腸衣錠

院內碼

IC08M2

ATC code

L04AA06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MYCOPHENOLATE SODIUM

    劑量

    180mg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Immunosuppressive Agents

    藥商/藥廠名稱

    臺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023737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3737號

    衛生署適應症

    併用以CYSLOSPORIN的微乳劑型(MICROEMULSION)和皮質固醇以預防腎臟移植病患之急性排斥現象發生。

    藥理作用

    Mycophenolate sodium是鈉鹽基的mycophenolic acid(MPA)。MPA是一種選擇性、非競爭性且可逆性的inosine monophosphate dehydrogenase(IMPDH)抑制劑,可抑制guanosine核苷酸的新合成(de novo synthesis)途徑,藉此抑制淋巴細胞嘌呤的合成,達到阻止淋巴細胞增生及免疫抑制作用。

    懷孕分級

    D

    常用劑量

    建議劑量為每天二次,每次720毫克,空腹服用。

    副作用/警語

    常見不良反應有便秘、腹瀉、噁心、嘔吐、失眠、腸胃道出血、感染、敗血症、骨髓抑制、貧血、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頭痛、衰弱、泌尿道感染、肝功能檢查異常等。

    禁忌

    禁用於對本藥及所含賦形劑過敏者以及懷孕婦女。

    注意事項

    1. 因MPA曾與導致消化系統副作用增加有關,包括罕見的腸胃道潰瘍、出血與穿孔的病例。具活躍性嚴重消化系統疾病的人須小心使用。
    2. Myfortic為一IMPDH(inosine單磷酸去氫酶)抑制劑,應避免用於患有罕見遺傳性hypoxanthine-guanine phosphoribosyl-transferase(HGPRT)缺乏的病患,如罕見的Lesch-Nyhan與Kelley-Seegmiller症候群。
    3. 不建議與azathioprine併用。
    4. 長時間與高劑量的治療下,會增加產生淋巴瘤或其他惡性腫瘤的危險,特別是對皮膚,一般建議穿著保護之衣物以減少日光與紫外線照射,及使用高係數防曬產品以減少產生皮膚癌的危險。
    5. 建議需直到驗孕測試確認為陰性結果才可以開始Myfortic之治療。
    6. 過度抑制免疫系統會增加感染的感受性,包括伺機性感染、致死性感染與敗血症。服藥期間應定期作全血球計數檢測。
    7. 治療期間應告知病患接種疫苗可能會較無效,且須避免使用活的減毒疫苗。
    8. 服用Myfortic的病患應監測是否發生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
    9. 併用干擾肝腸循環的藥物須小心監測MPA的血中濃度。

    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健保給付規定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