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50253
Last Updated 2024-04-25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Casodex Tab -50mg

中文商品名

可蘇多錠 50公絲

院內碼

KE09M1

ATC code

L02BB03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BICALUTAMIDE

    劑量

    50mg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tineoplastic Agent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917 K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022803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2803號

    衛生署適應症

    與LHRH類似劑療法或手術去勢療法併用於進展性攝護腺癌

    藥理作用

    Bicalutamide是非類固醇類抗雄性激素藥品。本藥在標的組織(例如:攝護腺、儲精囊、腎上腺皮質)競爭性阻斷其雄性激素受器(androgen receptor),抑制雄性激素的作用,因而使對雄性激素有感受性的腫瘤細胞停止生長。單獨使用LHRH analogue或非類固醇類抗雄性激素藥品治療攝護腺癌,開始治療期間,血中testosterone會增加,可能限制藥品的作用。合併LHRH analogue(抑制睪丸的雄性激素產生)及抗雄性激素藥品(阻斷腎上腺雄性激素的反應)治療,可達最大的雄性激素阻斷作用。

    懷孕分級

    X

    常用劑量

    Bicalutamide合併LHRH analogue使用,bicalutamide一天一次於早上或傍晚每天固定時間服用,一般建議劑量50 mg。

    副作用/警語

    併用LHRH analogue治療後期攝護腺癌,最常發生的不良反應為熱潮紅,而腹瀉是最常導致治療中斷的因素。其他副作用包括乳房觸痛、女樣男乳、便秘、噁心、腹痛、肝酵素指數上升、眩暈、失眠、全身疼痛、背痛、骨盆疼痛、衰弱無力、夜尿、血尿、周邊水腫、性慾減退或性無能等。

    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禁用。
    2.禁用於懷孕婦女(懷孕分級:X),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
    3.本藥不應使用於女性患者。

    注意事項

    1.曾對flutamide或nilutamide過敏或發生嚴重副作用者,使用本藥應小心。
    2.因本藥主要由肝臟代謝,中~重度肝臟功能不良患者,應小心使用。(有資料顯示嚴重肝功能不良者,可能因延遲排泄而致藥品累積)。
    3.臨床試驗時,單獨使用bicalutamide治療攝護腺癌,有高達38%病人發生女樣男乳,39%病人發生乳房疼痛的報告。
    4.定期評估血中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可能對病患的反應有所幫助。如果在本藥治療期間PSA上升,則應評估病患的臨床惡化狀況。如疾病惡化且 PSA上升時,則考慮暫停抗雄性激素治療,但繼續LHRH analogue治療。
    5.服用本藥有transaminase值異常及黃疸(稀少)的報告,所以應定期監測肝功能。如臨床顯示有黃疸或肝傷害(非肝轉移)應停藥;如transaminase值超過正常上限值二倍以上應停藥,通常停藥後會恢復。

    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健保給付規定

    9.40.Bicalutamide:(89/10/1、101/7/1)
    限用於與LHRH類似劑療法或手術去勢療法併用於進展性攝護腺癌。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