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器官勸募與移植中心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術後照護
::: 捷徑位置:首頁 >> 術後照護
一. 運動
選擇任何活動應以保護腹部為原則。移植術後的二個月內,不可參與任何會使腹壓增加或腹部受傷的活動,這些行為包括有提重物、推重物、頻繁的起起坐坐等,這些活動可能導致傷口破裂、腹壁切口的疝氣產生。開車及性行為應在術後4∼6週方可執行。性伴侶如果帶有B型肝炎,那麼請在性接觸時,正確的使用保險套,以免術後再次受到感染。如果您的性伴侶體內沒有B肝病毒的免疫力,請他(她)接受B肝疫苗注射。一般的走路、上下樓梯、騎自行車都是您可執行的活動。

二. T型管/皮下中央靜脈導管
如果您的T型管還在身上,應避免讓T型管碰到水,例如泡澡、游泳、及任何水上活動。將T型管弄濕可能會使皮膚與管壁吻合處受到感染。平時洗澡應選擇淋浴的方式。每天應以三支酒精棉棒、三支優點棉棒清潔管壁傷口,再覆蓋上消毒紗布,並建議您選擇在淋浴過後清潔傷口。如果有膽汁或混濁的液體自傷口流出,應告知協調護理師。T形管的內端放置在總膽管裡,其目的在於引流出膽汁,使總膽管吻合處癒合良好。T型管一般是在移植術後的5個月後拔除,有部分的病友必須住院3∼5天,以拔除T型管。
倘若您出院後仍需以注射抗病毒藥物,則會在胸前放置一條皮下中央靜脈導管,以供使用。

三. 縫線
一般傷口的縫線會在術後的第3週回診時拆線,您可以在這段期間內以淋浴的方式清潔身體。拆線後以美容膠帶覆蓋在傷口上,直到自行脫落。

四. 園藝
如果您的工作必須接觸到灰塵泥土,請使用手套、穿鞋襪,這是為了預防您被塵土中的微生物所感染。也請您在整理室內植物時,套上手套。另外,家中如果有插花,請在枯萎前先行丟棄,插花用的水中很容易滋生細菌、黴菌,如果您吸入這些微生物,則可能使您受到感染。

五. 飲水
請注意,您所喝的水必須經過適當的淨化與氯化。您可飲用合格包裝的罐裝飲料,或家中自行安裝淨水過濾器。

六. 煙酒
移植手術後應戒菸,因為這些“煙霧”會佈滿整個呼吸道,包括絨毛。絨毛的作用在於將有害物質排出肺部,如果因吸煙而破壞了絨毛的功能,可能會使肺部受到感染,如肺炎。吸煙也會提高罹患肺癌的危險率,而且香煙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影響免疫抑制劑的代謝。另外,吸煙會降低紅血球的帶氧功能,而使肝細胞壞死。吸大麻煙更是不被允許的,因為這會導致黴菌進入肺部,而引起致命的黴菌性肺炎。
移植手術後也應戒酒,因為酒精會使肝臟漸漸脂肪化(脂肪肝),並且損害其功能。過度的引酒會使肝臟硬化(肝硬化),終至肝衰竭。如果您因飲酒或藥物,導致新的肝臟受到破壞,而需再度接受移植手術,我們將不會把您列入合格的受贈者名單中。

七. 寵物
您可以飼養貓狗當寵物,但鳥類及其排泄物則應避免接觸,因為隱藏在鳥類及其排泄物的微生物,會對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得您造成嚴重的感染。如果可以,貓狗的排泄物也應少接觸。如果您必須清理這些排泄物,請帶上手套、口罩,因為有些微生物會透過空氣傳播。

八. 牙科門診
定時的接受牙科檢查,及保良好的口腔衛生,對手術後的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些免疫抑制劑會造成牙齦增生,而增加了牙周病的危險。
當您到牙科門診時,請要求牙醫師開立預防性的抗生素,於就診前一小時服用,並於就診後按時服用滿二十四小時,以避免心內膜炎感染。心內膜炎是一種心臟受到感染疾病,可因細菌利用牙齦被切開的傷口進入血液中,而這些細菌將分佈至心臟,並進行繁殖,破壞心臟功能,進而影響心臟的血流量。或您可於就診牙科前一週聯絡協調護理師,安排門診讓您得到預防性的抗生素,如Penicillin、Amoxicillin、或Keflex等。

九. 旅行
您必須在手術後滿一年方可出國旅遊,因為這時您所使用的免疫抑制劑劑量已較減輕,免疫系統也就較為強壯,當然,您受到外在環境感染的機會也隨之降低。您可以在出國前先接受預防性的疫苗注射,但不可注射黃熱病疫苗,因為這種疫苗是由活性病毒所製成,會造成您身體的不適。
您如果到較落後國家旅行時,有一項重要原則請遵循:請盡量飲用罐裝飲用水或飲料,不可食用路邊攤販的食物,避免吃生冷的肉類。落後國家中的蔬菜水果也都應避免生食,因為這些食物會透過當地的自來水清洗而受到污染。一般煮熟的蔬菜可以安心食用。

十. 防曬
因術後使用免疫抑制劑的關係,免疫系統對於發現及對抗癌細胞的能力會降低,相對的,罹患皮膚癌的機會也就增加了,所以您必須做好防曬的措施,即使是陰天也要防曬,防曬的方法可選擇塗抹防曬係數較高的防曬乳。長時間在外的病友應穿長袖衣褲,戴帽子。

十一.生育/節育
肝臟移植術後是可以懷孕的,但女性病友必須在手術後滿一年再作此計畫。屬於高危險群的產婦病友,應至婦產科作定期的追蹤檢查,幸運的男性病友則無此項顧慮。
術後避免使用避孕丸避孕,因這種藥物會增加肝臟動脈血流凝固的機率,導致肝動脈栓塞。口服避孕藥則會引起肝內膽汁灪積及高血壓。子宮內避孕器不被建議使用,因為會增加感染的危險。子宮帽和保險套是替代子宮內避孕器及避孕藥的有效避孕法。

十二.疫苗注射
移植術後的第一年內禁止施打任何疫苗,所有由活性病毒製成的疫苗,終生不得施打。活性病毒疫苗包括有天花、三合一疫苗、口服小兒麻痺疫苗。這些病毒將存活在接種疫苗者體內3個月,因此您應避免與接種這些疫苗未滿3個月的人接觸。您的免疫系統是處於被抑制的狀態下,所以即使是衰弱的病毒,也可能使您感染而致病。移植手術後一年,仍有些疫苗(如流行性感冒疫苗)不被建議注射,因為您的免疫系統還未能提供有效的免疫反應,以對抗病毒。如果抗排斥藥物使用劑量較輕時,如果真有必要,可接種一些疫苗,如感冒疫苗、破傷風疫苗、A肝疫苗、B肝疫苗。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