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9090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3-09-01 喚醒男性健康意識 擁抱人生幸福時刻-本文另刊載於yahoo新聞

張貼日期
2023-09-01
張貼單位
安康院區
內  容

新店耕莘醫院安康院區院長廖俊厚表示,泌尿科領域很廣,不分男女老幼,從孩童的隱睪症、先天排尿問題,邁入中年的結石、性功能問題,到老年的癌症、攝護腺問題,皆是泌尿醫學照護的領域。

廖俊厚醫師曾任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日前應板橋扶輪社社長羅浚晅 Brain邀請,以「男人的攝護腺及更年期困擾」為題發表演講,希望加強社會大眾對症狀的警覺,也緩解對潛在疾病的焦慮。

廖醫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泌尿系統,除了讓大家認識身體的構造,也釐清錯誤的觀念。攝護腺是男性的專屬器官,可以分泌攝護腺特異抗原(簡稱PSA),也就是攝護腺癌指數,它主要是用來篩檢是否罹患攝護腺癌的參考指標。

攝護腺會因年紀增長、男性荷爾蒙刺激等因素而漸漸肥大,進而影響泌尿道功能,產生尿失禁、腎臟水腫等問題。目前可透過超音波掃描和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以了解攝護腺的大小與病變區域。據統計,61~70歲男性就診病患中,49%表示有中度到重度下尿路方面的困擾,其中,又以攝護腺肥大為主要原因。

隨醫療科技不斷進步,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選擇多元,除了透過藥物來幫助縮小,亦可使用手術來協助治療。就一般患者而言,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已經是一種安全而且有效的手術方式,不過對於年紀太大、身體狀況不佳、攝護腺體積特別大或有流血傾向之病患,雷射手術可有效降低手術的風險,提供病患另一個選擇。

手術具有一定的風險,也可能留下後遺症,術後較常發生急迫性尿失禁,與攝護腺傷口刺激、泌尿道感染或長時間肥大導致的膀胱過動症有關。依調查發現,病人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後,一年內再次開刀的比例大約有2.5%,而5年則為8%左右。術後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多喝水、避免劇烈運動、多吃蔬果等,才能避免攝護腺再次出現病灶。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攝護腺癌位居臺灣10大癌症死因第5名。攝護腺癌早期大多無明顯症狀,而出現症狀時多半與攝護腺肥大症狀差不多,因此許多人會掉以輕心。實務上,攝護腺癌第一期到第三期患者,經診斷和治療後,10年存活率可達95%,因此,鼓勵大家定期做健康檢查,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能獲得良好的癒後。

更年期不是女性特有,男性也有更年期。大約四十歲以後,睪固酮的濃度會逐漸衰退,但不像女性可以用停經來分辨;且因發生的時間不固定,臨床的症狀不明顯,常被認為只是習慣改變或心理變化,所以容易被忽略。

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的「男性健康管理研究」結果顯示,台灣40-80歲的男人,有高達82%自我評估有睪固酮低下症的症狀。睪固酮低下可能會危害身體健康,也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建議男性應正視更年期,必要時尋求正規的醫療,才能有效改善相關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近年來由於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根據內政部統計,2021年國人平均餘命為80.86歲,但需仰賴他人照顧的「不健康餘命」長達8年。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如何擁有健康的老年生活,是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的重大課題。許多男性長年肩負著工作與家庭責任,但往往疏忽照顧自己的健康,提醒男性應定期檢視自身健康狀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並透過專業的醫療協助,才能擁有人生的每個幸福時刻。

圖檔:板橋扶輪社社長Brain(左)、新店耕莘醫院安康院區院長廖俊厚(右)(開新視窗)
  • 板橋扶輪社社長Brain(左)、新店耕莘醫院安康院區院長廖俊厚(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