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78628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濕鞋的困擾-淺談攝護腺(前列腺)肥大

張貼日期
2021-03-26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古哲維醫師
時序漸漸進入春天,60歲的陳先生出現白天精神狀況不佳,常常坐在電視機前面打瞌睡的情況。即使就寢前沒喝什麼水,但半夜總是要起來小便4、5次,每次的小便量也都不多;白天小便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看著旁邊的年輕人,吹著口哨,嘩啦啦一下子就尿得乾乾淨淨,而自己卻站半天也尿不乾淨,拉上拉鍊才發現自己的內褲和鞋子也都濕了。
根據統計,30∼40歲的男性約有8%的比例已經開始出現攝護腺(前列腺)組織增生肥大的情況;超過60歲以上約有50%開始有種狀況;而80歲以上的男性,已經超過8成會發現攝護腺(前列腺)肥大,因此,攝護腺肥大也被稱為「長壽病」。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專有的器官,位置在膀胱的下方、恥骨後方、直腸前方,而部分的尿道就是從攝護腺中間穿越而過。隨著年齡的增加,攝護腺也隨之增生,因此肥大的攝護腺就會開始擠壓尿道和壓迫膀胱。擠壓尿道會使得尿道空間變窄而產生要等一下才能開始尿、頻尿、尿速慢、小便斷斷續續、小便時間長、小便要用力和尿不乾淨等症狀;壓迫膀胱會使的膀胱被刺激而產生頻尿、急尿和夜尿等症狀。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IPSS)(見圖)是全世界泌尿科醫師共通使用評估攝護腺肥大或排尿障礙最常見的問卷。下面提供「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讓大家可以在就診前先初步了解自己的嚴重程度:

填入表格分數,完全沒有是0分,總是如此是5分。加總以上7題的分數:
症狀輕微:0-7分
症狀中等:8-19分
症狀嚴重:20-35分

圖檔:若您的分數落在症狀中等的以上,建議到泌尿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開新視窗)
  • 若您的分數落在症狀中等的以上,建議到泌尿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