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9500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小孩包皮割不割?

張貼日期
2024-01-19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古哲維醫師
在泌尿科門診最常被家長問的問題是,小朋友的包皮過長是否需要割包皮?此外,也常會遇到家長非常緊張的帶著小孩來泌尿科就醫,說幫小孩洗澡的時候看到陰莖前端分泌出一堆黃黃白白像膿一樣的東西或者帶著被註明包皮異常的學校體檢表來詢問是否需要割包皮?

今天就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泌尿科醫師的觀點: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包皮?什麼是包皮過長?什麼是包莖?「包皮」是包裹著龜頭的皮膚,具保護龜頭的作用。「包皮過長」是指包皮長到覆蓋整個龜頭的狀況,但可輕鬆的將包皮向後推至冠狀溝進行清潔;「包莖」則是只能褪下部分包皮,露出部分龜頭,或是包皮與龜頭緊緊相黏,難以向後推。通常包皮過長只要能維持清潔,不一定需要開刀;而包莖則根據小孩的年齡不同而有不同的建議。6個月以下的小朋友不論能否推開包皮露出龜頭,只要保持生殖器外部清潔即可。6個月至3歲的小朋友可以開始嘗試在洗澡的時候後推包皮並清潔龜頭的包皮垢,若前端露出的範圍只有一個小洞,可至泌尿科門診請醫師開立4~8週的類固醇藥膏,增加推開包皮的機會。3歲後大約90%左右的小朋友,包皮可以輕易回推露出龜頭清洗,若依然無法順利完全露出龜頭也不用緊張,依然可以至泌尿科門診請醫師開立4~8週的類固醇藥膏再努力看看能否推開包皮。

倘若醫師評估需要接受割包皮的手術,3歲後也是比較建議的時間。青春期後約僅剩1%還存在包莖。哪些情況下比較建議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呢?1. 反覆出現包皮龜頭發炎、2. 反覆出現膀胱尿道炎、3. 崁頓性包莖、4. 包莖造成排尿困難、5. 青春期後因為包皮過緊引起勃起疼痛。

當然,在某些情況下是不建議接受割包皮的手術,哪些狀況不建議接受割包皮的手術呢?常見的情形有:1. 尿道下裂、2. 隱匿性陰莖、3. 包皮龜頭炎急性期和4. 凝血功能異常。

目前割包皮的手術方式,大約分成兩種:傳統包皮環切術手術及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傳統包皮環切術是利用刀片或雷射,將多餘的包皮割下,再用手工一針一針的縫合,手術耗時較長約30~40分鐘,出血量較大約10~20C.C.,術後疼痛時間約3~7天且手術一周後才能洗澡。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又稱包皮槍,根據個人的陰莖大小有不同的尺寸。醫師調整好要切割的位置和角度後,擊發包皮槍,會同時完成切割及縫合的動作,手術耗時較短約5~10分鐘,出血量少約3~5C.C.,術後疼痛時間約2~3天且手術3天後就能洗澡,縫合釘約2~4 週左右自行脫釘。

若家長對於包皮問題仍有疑問,歡迎帶小朋友至泌尿科門診諮詢醫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