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83136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小心滑倒膀胱破!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廖俊厚醫師

李先生,一天和朋友飲酒後騎車回家,一個不小心滑倒撞擊到下腹部,被送到急診室,由於疼痛並不明顯,於是自行返家休息。但是,他回家後過了十幾個小時,一直有想尿尿的感覺,可是始終尿不出來,而且腹部疼痛加劇,因此返回急診室。他在急診室接受導尿管置放後流出了大量的血尿,經過腹部電腦斷層以及膀胱攝影術,發現有膀胱破裂的情形,並且有大量液體跑到腹腔內,於是緊急安排手術治療。手術中發現膀胱有一個約6公分的撕裂傷,並且有約1000毫升的血水在腹腔內,於是接受膀胱縫合並清洗腹腔。術後病人情況穩定,兩周後拔除導尿管,病人解尿順暢。

膀胱就像是一個人體內的水球,而且是在較深的部位,當膀胱內尿量不多時,發生膀胱破裂的機會並不大,除非像是利器的穿刺傷、槍傷、或是骨盆腔骨折的碎片插入,才有可能引起膀胱破裂。可是如果膀胱脹滿尿液,小腹受到一個直接的外力撞擊,就有可能造成膀胱破裂。通常膀胱破裂會有明顯血尿、排尿困難、用力排尿時會導致疼痛加劇、恥骨上疼痛或出現腫塊等徵狀。如果醫師有懷疑是膀胱破裂時,可做膀胱攝影術或腹部電腦斷層來確定診斷。

在處理的方面,如果膀胱破裂有延伸到腹腔,血液或尿液會流到腹腔內,可能造成整個腹部腹膜炎,有致命的危險,需儘快施行剖腹探查術,進行膀胱修補。如果只有輕微的膀胱破裂而且並未進到腹腔,可考慮用導尿管或膀胱恥骨上造廔術將尿液引流出來,讓膀胱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如果有感染或持續出血,甚至血塊堵住導尿管時,還是要儘早手術修補。

總之,膀胱破裂雖不常見,但千萬不可輕忽,如果下腹部撞擊後有血尿或排尿困難的情形,還是要及早就醫,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不要讓疝氣成為您生活的絆腳石
本院泌尿外科全新引進『三合一人工疝氣修補網』及早治療讓您生活更自由自在!

●手術的時間短,約20-30分鐘即可完成。
●復原速度快,約一週後可回復正常作息(仍需遵照醫師指示)。
●疼痛狀況低,術後並不會感到緊繃或不適的感覺。
●僅需半身或局部麻醉,可於手術結束當天或隔天返家休息。
●低復發機率(小於1%),可免除日後再動手術的麻煩及憂慮。

洽詢:分機65278泌尿外科或專線:2219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