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85192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熟齡婦女易漏尿 勤做凱格爾運動

張貼日期
2014-06-04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 / 泌尿科主任暨尿失禁防治協會秘書長 廖俊厚醫師

熟齡女性易有尿失禁困擾,多半是骨盆底肌力量變弱,導致應力型尿失禁,也就是大笑、咳嗽、運動時會不小心漏尿,像更年期和產後婦女都是易尿失禁危險族群,而肥胖者往往腹部會堆積許多脂肪,易對尿道、膀胱造成較大壓力,也會提高尿失禁風險,勤做凱格爾運動,可增強骨盆底肌的收縮,有助改善或預防漏尿。

凱格爾運動的做法很簡單,躺著、坐著或站著時都可做,也就是用力收縮陰道和肛門口周圍肌肉,依個人能力維持數秒、再放鬆,重複做至少15~20次,建議每天都做、持之以恆才可看到成效。

日常想預防尿失禁,應避免常搬重物,若有肥胖問題也應減重;飲食避免咖啡、茶和辛辣,每天喝約1500~2000c.c.開水,有尿意應趕緊如廁,以免引發泌尿道感染,加重漏尿問題。

有些女性患者因為覺得漏尿很難為情,而延遲就醫,平常也會因為怕尿意憋不住,選擇以少喝水、包尿布方式解決,當心除了可能造成會陰處外表皮的細菌感染外,還易使膀胱反覆發炎,嚴重會使腎臟功能受損,提醒您如有頻尿、急尿、漏尿甚至完全尿失禁問題,應趕緊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