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265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Repaglinide Tab ★

中文商品名

柔醣錠

院內碼

HC13M1

ATC code

A10BX02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Repaglinide

    劑量

    1mg/Tab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TIDiabetic Agents / Meglitinide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342 K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中化裕民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AC572251G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57225號

    衛生署適應症

    第2型糖尿病(NIDDM)無法經由飲食控制、減重及加強運動等方法達成良好控制者

    藥理作用

    Repaglinide 為短效的促進胰島素分泌劑(insulin secretagogue)。Repaglinide 之得以快速降低血糖,乃經由刺激胰島中仍具功能之 β 細胞分泌 胰島素而來。Repaglinide 與 β 細胞的作用部為結合,從而關閉位於 β 細胞膜上的 ATP-依存性鉀離子通道(ATP-dependent potassium channels),促成 β 細胞去極化,開啟鈣離子通道 (calcium channels),增加鈣離子流入(calcium influx),誘導 β 細胞釋出胰島素。
    對於第 2 型糖尿病患,隨餐口服 repaglinide 後 30 分鐘內可發揮促胰島素分泌效果,並在用餐時持續達到降血糖的效果。血中repaglinide 的濃度迅速地降低,服藥 4 小時後,第 2 型糖尿病患者的血中藥物濃度很低。第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 0.5 至 4 毫克的repaglinide 時,劑量與血糖降低相關。 臨床實驗結果顯示,repaglinide 應在餐前 15 分鐘服用,但是也可以在即將用餐時服用或是餐前 30 分鐘服用。

    懷孕分級

    NA

    常用劑量

    飯前15分鐘或30分鐘給藥,或給藥後立即用餐。
    建議初始劑量由0.5毫克開始。若病人原先使用其他口服降血糖劑,建議初始劑量由1毫克開始。
    單次給藥的最高建議劑量為飯前4毫克,每日最高劑量不得超過16毫克。

    副作用/警語

    低血糖、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

    禁忌

    下列患者不建議用藥:已知對本藥品的主成份Repaglinide及其他成份過敏者、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Type1糖尿病)、糖尿病酮酸中毒者、年紀小於12歲的小孩。

    注意事項

    本品須於用餐前服用,未進食則不需服藥,避免低血糖。

    保存方式

    健保給付規定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