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6840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Vfend Tab -200mg

中文商品名

黴飛膜衣錠

院內碼

MK12M1

ATC code

J02AC03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Voriconazole

    劑量

    200mg/Tab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tifungals

    藥商/藥廠名稱

    輝瑞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C23646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3646號

    衛生署適應症

    一、治療侵犯性麴菌症(invasive aspergillosis)、
    二、治療嚴重之侵犯性念珠菌感染(Serious invasive Candida infections)、
    三、治療足分枝菌(Scedosporium spp.)和鐮刀菌(Fusarium spp.)之嚴重黴菌感染、
    四、預防高危險患者發生侵入性黴菌感染,包括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 (HSCT)的患者。

    藥理作用

    Voriconazole是一種triazole類抗黴菌劑。Voriconazole的主要作用模式為抑制黴菌中由細胞色素P450所媒介的14α-lenosterol去甲基化作用,這是黴菌麥角
    脂醇之生物合成的必要步驟。14 α-methyl sterols開始蓄積之後,黴菌細胞膜中的麥角脂醇便會減少,這可能就是voriconazole產生抗黴菌活性的原理。
    Voriconazole對黴菌細胞色素P-450酵素的選擇性已證實要高於各種不同的哺乳類動物細胞色素P-450酵素系統。

    懷孕分級

    常用劑量

    Voriconazole膜衣錠需於飯前至少一小時或飯後一小時服用。
    若患者對治療的反應不理想,可將口服維持劑量由每12小時200 mg (相當於每12小時靜脈注射3 mg/kg),增加到每12小時300 mg (相當於每12小時靜脈注射4 mg/kg)。體重低於40公斤的患者,可由每12小時100 mg增加至150 mg。
    若患者無法忍受較高的劑量,則將口服劑量每次降低50 mg,逐漸減少至每12小時200 mg (體重低於40公斤的患者,則為每12小時100 mg)的維持劑量。
    將voriconazole和調整劑量後的efavirenz併用時,voriconazole的維持劑量應提高至每12小時400毫克。

    副作用/警語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視覺障礙、發燒、出疹、嘔吐、噁心、腹瀉、頭痛、周邊水腫以及腹痛。

    禁忌

    Voriconazole禁用於已知對voriconazole或本品任何賦形劑過敏之患者。

    注意事項

    1. 本藥可能對於視覺造成暫時而可逆性的影響,包括視覺模糊、視覺感知的改變/加強和/或畏光。患者在經歷這類症狀時,必須避免有潛在危險的工作,例如開車或操作機械。使用voriconazole的患者不應於夜間駕駛。
    2. 本藥會讓您的皮膚對陽光比較敏感而較容易曬傷,避免陽光、紫外光照射,使用防曬乳、衣物、墨鏡等防護。

    保存方式

    30°C以下之室溫保存

    健保給付規定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