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9999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EFIENT F.C.Tab -5mg ★

中文商品名

抑凝安膜衣錠

院內碼

CK23M2

ATC code

B01AC22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Prasugrel hydrochloride 5mg

    劑量

    5mg/Tab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tithrombotic Agents / Platelet-Aggregation Inhibitor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2 M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第一三共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C27362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部藥輸字第027362號

    衛生署適應症

    Efient適用於需要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PCI)的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ACS;不穩定型心絞痛[UA]、非ST段上升之心肌梗塞[NSTEMI]或ST段上升之心肌梗塞[STEMI])。

    藥理作用

    Prasugrel hydrochloride為一種前驅藥物(prodrug),在轉換為活性代謝物後,透過選擇性且不可逆結合至血小板的P2Y12 ADP受體,抑制血小板
    凝集作用。

    懷孕分級

    常用劑量

    1. Efient起始劑量為單次使用20 mg口服劑量,隨後的維持劑量則採用每日一次3.75 mg口服劑量。
    2. Efient應合併Aspirin使用(81-100 mg/天,起始劑量最多為324 mg)。
    3. 在進行PCI之前,已經接受Efient 3.75 mg劑量約5天的病患,不需要使用起始劑量(即治療第一天的起始劑量20 mg)。
    (Efient所引發的血小板凝集抑制作用,預計會在5天內達到穩定狀態。)

    副作用/警語

    可能會有貧血、皮下出血、流鼻血、血尿、肝功能異常、皮疹、白血球數減少、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加。

    禁忌

    Efient不得使用於下列病患:
    1. 有出血症狀的病患(血友病、顱內出血、消化道出血、尿道出血、咳血、玻璃體出血等)。[Efient可能會加重出血情形。]
    2. 對於本藥品任何成分有過敏病史的病患。

    謹慎施用:Efient®應謹慎使用於下列病患:
    -具有出血傾向或出血體質的病患(有顱內出血病史的病患) [Efient®可能會造成出血。]
    -重度肝功能不全的病患[Efient®可能會提高出血風險,因為重度肝功能不全的病患所生成的凝血因子濃度較低。]
    -重度腎功能不全的病患[Efient®可能會提高出血風險。]
    -血壓持續偏高的病患
    -體重偏低的病患[體重偏低的病患其出血風險可能較高。體重≤ 50 kg的病患,血栓事件風險和其他出血風險因子(如年齡和腎功能)應加以評估。目前對此族群尚無足夠資料以提供建議劑量。]
    -具有腦梗塞或暫時性腦缺血(TIA)病史的病患[國外臨床試驗報告顯示,使用起始劑量Efient® 60 mg和維持劑量每天10 mg併用aspirin時,出血風險會增加。]
    -對於其他thienopyridine類藥物(如clopidogrel)有過敏病史的病患。[接受Efient®治療的病患曾通報包括血管性水腫的過敏反應,這些病患包含對於其他thienopyridine類藥物有過敏病史的病患。]

    注意事項

    1. 請留意起始劑量和aspirin併用時,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
    2. 如果起始劑量的給予時間在冠狀動脈攝影之前,請留意因為Efient所引發的血小板凝集抑制作用,會導致出血風險升高,如穿刺部位出血等。
    3.Efient所引發的血小板凝集抑制作用,可能會對要接受手術的病患造成問題,建議臨床醫師在術前至少14天停止使用Efient。無充分時間停藥的病患,由於嚴重出血風險升高,應接受嚴密的觀察。停止用藥的病患發生血栓和栓塞的風險較高,所以應採取適當措施。針對術後重新使用Efient®的病患,在恢復治療之前,請先確認手術部位已止血。
    4.對於血壓持續偏高的病患,需謹慎使用Efient,並在治療期間以適當方式控制血壓。
    5.抗凝血劑、aspirin和Efient併用時應謹慎,因為併用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
    6.如果認為病患的出血風險偏高,應考慮停止治療。如果臨床症狀顯示疑似出血,應立即進行適當的檢測如血球評估。
    7.Efient可能會比平常更容易發生出血,若出現異常出血時立即告知醫師。使用本品期間,於其他醫院或診所就診時,請告知醫師正在服用Efient。
    8.Efient可能造成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TTP)和其他重要藥物不良反應。在Efient治療開始的前2個月,請考慮約每兩週進行一次血液檢測。

    保存方式

    健保給付規定

    健保給付規定
    2.1.1.10.Prasugrel(如Efient):(107/11/1)
    限用於需要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PCI)的已發作之急性冠心症(包括不穩定型心絞痛、非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或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而住院的病人時,得與acetylsalicylicacid(如Aspirin)合併治療,最長12個月。需於病歷註明住院時間。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