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99000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Emend Cap -125mg

中文商品名

止敏吐膠囊

院內碼

EJ11M1

ATC code

A04AD12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Aprepitant

    劑量

    125mg/Cap

    劑型

    膠囊劑

    藥理分類

    Antiemetics / Neurokinin-1 Recptor Antagonist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557 K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默沙東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C23986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3986號

    衛生署適應症

    與其他止吐藥劑併用,可以防止由高致吐性及中致吐性癌症化療藥物在初次或重覆使用時所引起的急性或延遲性噁心與嘔吐。

    藥理作用

    Aprepitant 具有獨特的作用模式;其對人類substance P neurokinin 1(NK1)的接受體,具有選擇性與高度親合力的拮抗劑。經由相對篩選檢驗法(counter-screening assay)顯示與其他酵素、轉運物質(transporter)、離子通道(ion channel)以及現行化療引起的噁心和嘔吐(Chemotherapy 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CINV)療法之標的受體包括多巴胺(dopamine)與血清素(serotonin)的受體等比較之下,aprepitant 對NK1 的選擇性至少高3,000 倍以上。
    臨床前研究顯示,NK1-受體拮抗劑可以藉由中樞作用,抑制由細胞毒性類化療藥物(例如:cisplatin)所引起的嘔吐。臨床前研究與人體正子放射斷層掃瞄(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的結果顯示,aprepitant 可以穿透進入腦部,並佔據腦部的NK1 受體。臨床前研究顯示,aprepitant 對中樞系統的作用時間很長,可以抑制cisplatin 引起的急性期與延遲期的嘔吐,並可增強具止吐作用的5-HT3-受體拮抗劑 ondansetron 與皮質類固醇 dexamethasone 等對 cisplatin 所引起的嘔吐的抑制作用。

    懷孕分級

    尚未針對懷孕婦女作適當且控制良好的臨床研究。懷孕期間,只有當使用 EMEND 的潛 在效益大於對母親與胎兒可能造成的危險時,才可使用。

    常用劑量

    EMEND 得採用三天給藥的方式,併入包括一種皮質類固醇和一種 5-HT3 拮抗劑的治療療程一起使用。

    EMEND 的建議劑量為第一天在化學治療進行前一小時口服 125 mg ,在第二天和第三天早晨每天服用一次 80 mg。

    副作用/警語

    可能有消化不良、打嗝、便秘、頭痛、食慾減退、ALT升高、貧血、心悸、倦怠。

    禁忌

    EMEND 不可用於對此產品的任何成份過敏的病人。
    EMEND 不可與 pimozide、terfenadine、astemizole 或 cisapride 同時使用。Aprepitant對cytochrome P450 isoenzyme 3A4(CYP3A4)具與劑量相關性的抑制作用,會導致這些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可能會引發嚴重或危及生命的反應。

    注意事項

    1.Emend與warfarin併用,可能導致臨床上有意義地降低前凝血酶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之國際標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INR)。長期接受warfarin治療的病患,於每次化療週期伴隨Emend三天療程開始2週內,應密切監控INR,尤其是第7 到10 天。
    2.服用Emend期間及之後28 天,荷爾蒙避孕藥的功效可能會降低,於Emend治療期間,應使用其他替代或輔助性避孕法並於服用Emend最後一次劑量後持續一個月。

    保存方式

    貯存於30℃ 以下

    健保給付規定

    7.2.2. Neurokinin-1 receptor antagonist (如aprepitant、fosaprepitant)(94/10/1、101/02/1、101/4/1、101/12/1、102/8/1)
    1.與其他止吐藥劑併用,以防止由高致吐性癌症化療藥物在初次或重覆使用時所引起的急性或延遲性噁心與嘔吐。(101/2/1)
    2.口服製劑限用三天,每日限用一顆。注射製劑限於化療第一天使用。(101/4/1、101/12/1)
    3.本品除第一天外,不得併用5-HT3之藥物。(101/4/1)
    4.若於化療第四天(含)後仍有Grade 2 以上之嘔吐,則於第四天及第五天可依照7.2.1.規範給予serotonin antagonist。(102/8/1)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