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817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Lipo-Dox Liposome Inj -20mg ★

中文商品名

力得微脂體注射劑

院內碼

KB02P2

ATC code

L01DB01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Doxorubicin

    劑量

    20mg/10mL/Vial

    劑型

    注射劑

    藥理分類

    Antineoplastic Agent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744 K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臺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AB41037229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41037號

    衛生署適應症

    用於治療 CD4 數量低下(<200 CD4, lymphocytes/mm3)和黏膜,皮膚或內臟有病變的 AIDS related Kaposi's sarcoma 的病人。
    用於治療曾接受第一線含鉑類藥物(PLATINUM-BASED)化學治療而失敗者或再復發之進行性或轉移性卵巢癌病人。
    可用於單一治療有心臟疾病風險考量之轉移性乳癌患者。
    可與 bortezomib 併用治療於曾接受過至少一種治療方式且已經接受或不適宜接受骨髓移植的進展性多發性骨髓瘤病人。

    藥理作用

    Doxorubicin 抗腫瘤之詳細作用機轉仍未被確知,但相信其細胞毒性的作用與其抑制 DNA、RNA 及蛋白質合成有關。這可能是由於 anthracycline 會插入 DNA 雙股螺旋結構中鄰近的兩個鹽基對之間,使其不能分開而無法複製。

    懷孕分級

    常用劑量

    乳癌/卵巢癌:在病情沒有惡化及病人尚可耐受的情形下,以 50 mg/m2 的劑量靜脈注射給藥,每四週給藥一次。
    多發性骨髓瘤: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在 bortezomib 3 週療法的第 4 天以30mg/m2 的劑量在 bortezomib 輸注後,立即以 1 小時輸注。Bortezomib 療法的組成為1.3mg/m2 的劑量每 3 週之第 1、4、8 和 11 天給藥,在治療後反應良好且可耐受的病患須持續給藥。
    劑量在 90mg 以下:以 250ml 之 5%(50mg/ml)葡萄糖溶液稀釋輸注。
    劑量在 90mg(含)以上:以 500ml 之 5%(50mg/ml)葡萄糖溶液稀釋輸注。

    愛滋病相關的卡波西氏肉瘤(AIDS-KS)病患: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以每 2~3週 20 mg/m2 的劑量靜脈點滴注射方式投與;給藥間隔請勿小於 10 天,以防可能的藥物蓄積和增加毒性。 稀釋於 250ml 的 5%葡萄糖溶液以 30 分鐘的時間靜脈輸注完畢。

    副作用/警語

    手足症候群、噁心、疲勞、鼻黏膜炎、厭食、皮疹、骨髓抑制、禿頭。

    禁忌

    若對doxorubicin HCl或本製劑的賦形劑過敏者禁用。
    哺乳期不應該使用 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
    AIDS-KS 若可以局部治療或全身性α–interferon 治療而達到療效者,不應接受 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治療。

    注意事項

    1.與傳統劑型的doxorubicin藥物動力學完全不同,絕不可以mg對mg的方式彼此替換、取代。
    2.不得以肌肉或皮下注射也不可快速注射(bolus)或未經稀釋注射。
    3.不可使用管線過濾器。

    保存方式

    儲存於攝氏2ºC ~8ºC,不可冷凍。已用Dextrose 5% in Water稀釋後應立即使用或置於2ºC ~8ºC,不可超過24小時。未用完應丟棄。

    健保給付規定

    9.14.Doxorubicin hydrochloride liposome injection(如Lipo-Dox、Caelyx):(91/3/1、93/8/1、93/11/1、99/10/1)
    限用於下列適應症:(99/10/1)
    1.用於治療曾接受第一線含platinum及paclitaxel化學治療而失敗者或再復發之進行性或轉移性卵巢癌病人。(91/3/1)
    2.用於治療CD4數量低下(<200 CD4 lymphocyte/mm3)和粘膜、皮膚或內臟有病變的AIDS related Kaposi’s Sarcoma的病人。(91/3/1)
    3.用於單一治療有心臟疾病風險考量之轉移性乳癌患者。(93/11/1)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