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77101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5-FU Inj -50mg/mL;20mL/Vial ★

中文商品名

好復注射液

院內碼

KC01P3

ATC code

L01BC02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Fluorouracil

    劑量

    1000mg/20mL/Vial

    劑型

    注射劑

    藥理分類

    Antineoplastic Agent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2 M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AA58033238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部藥製字第058033號

    衛生署適應症

    消化器癌(如胃癌、直腸癌、結腸癌)、肺癌、乳癌病狀之緩解。

    藥理作用

    Fluorouracil是一種抗腫瘤抗代謝物。它是一種氟有機化合物,構造近似於尿嘧啶。
    Fluorouracil作用的確實機轉尚未確定,但此藥可被視為至少以三種不同方法達成作用。此藥的脫氧核酸糖,5-fluoro-2’-deoxyuridine-5’-phosphate 會抑制 thymidylate synthetase,因而抑制deoxyuridylic酸轉化成thymidylic酸的甲烷化作用,因此干擾DNA的合成。另外,fluorouracil會少量地被納入RNA的結構形成非自然的RNA;第三,藉著阻斷uracil phosphatase,可抑制RNA合成中的尿嘧啶的利用。由於DNA和RNA是細胞分裂和成長所必須,fluorouracil可能引起細胞不平衡的成長和死亡。

    懷孕分級

    常用劑量

    起始劑量:
    每日一次從靜脈注入12 mg/kg,連續4天,每日劑量不超過800 mg為宜。如果沒有中毒現象,在6、8、10、12天時,各投予6 mg/kg。而在第5、7、9和11天時,不用投藥。即使一直沒有中毒,在第12天結束時,就要停藥了。
    病況較改善的患者,或營養不佳者(詳禁用和警語)應給予6mg/kg/日,共3日。如沒有中毒現象,在第5、7、9天時,各給予3 mg/kg。在第4、6、8天時,則不用投藥。每日劑量不應超過400mg。
    以上二種連續注射的計劃皆構成〝療程〞。當有任何中毒現象時,應立即停止治療。

    維持療法:
    尚未有中毒出現,採下面二者之一來持續治療:
    1.前一療程最後一天結束之後,每30天重複第一個療程的劑量。
    2.當治療的起始劑量導致中毒信號減退時,應服用單劑10-15 mg/kg/週以做為維持劑量。不要超過1 g/週。病況較差的患者應減少劑量。考慮患者對前一個療程的反應,並根據情況來調整劑量。有些病人在12-60個月內,接受了9至45次的療程。

    輸注:
    每日劑量15 mg/kg,但每一針注射劑不可有超過1g的藥稀釋於500 mL 5%葡萄糖或0.9%氯化鈉注射劑之中,然後以4小時的時間,以每分鐘40滴的速度從靜脈注入。或者每日劑量以30-60分鐘注入,或於24小時內連續注入。直到有中毒現象前,應連續幾日服藥,或直到已給予12-15 g。此連續注射構成了一個〝療程〞。有些患者以每日最高的1 g劑量,共接受30 g。每日劑量絕不可超過1 g,任何二個療程之間,應間隔4-6週。

    副作用/警語

    口腔炎和食道炎(可能引起脫皮和潰瘍)、腹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腸炎、抽筋、癢斑丘疹皮疹

    禁忌

    -已知對fluorouracil過敏的患者
    -患者在營養不佳的狀態
    -患者有骨髓功能抑制
    -患者有潛在的嚴重傳染疾病

    注意事項

    1.Fluorouracil注射劑可和0.9%氯化鈉注射劑或5%葡萄糖注射劑相稀釋。該溶解液可在室溫下穩定72小時,避免光線照射。
    2.Fluorouracil注射劑不可與IV additives 或其他化學治療藥物相混和。

    保存方式

    放置於緊封的容器中,可常溫25℃以下儲存,避免光線照射。該稀釋液可在室溫下穩定72小時,避免光線照射。

    健保給付規定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