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3774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Xalkori Cap -250mg

中文商品名

★截剋瘤膠囊250毫克

院內碼

KF20M1

ATC code

L01ED01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CRIZOTINIB

    劑量

    250mg/Cap

    劑型

    膠囊劑

    藥理分類

    Antineoplastic Agents

    藥商/藥廠名稱

    輝瑞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C25938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5938號

    衛生署適應症

    治療ALK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治療前須經衛福部核准之檢驗方式測得ALK陽性。 XALKORI適用於治療ROS-1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

    藥理作用

    ● Crizotinib 是一種針對 ALK 接受體酪胺酸激酶(RTK)及其致癌性變種(如 ALK 融合事件與特定的ALK 突變種)的選擇性小分子抑制劑。
    ● Crizotinib 會產生強效且具選擇性的生長抑制作用,並誘使表現 ALK 融合事件(包括 EML4-ALK 與 NPM-ALK)或 ALK 或 MET 基因位置放大的腫瘤細胞株發生細胞凋亡。

    懷孕分級

    常用劑量

    建議劑量療程為 250 毫克每日兩次(每日 500 毫克)連續服用。

    可依據個人的安全性與耐受性調整劑量:
    當必須降低劑量時,應將XALKORI的劑量降低至200毫克每日兩次。
    若須進一步降低劑量,則應將劑量調整至250毫克每日一次。

    副作用/警語

    最為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視覺障礙、噁心、腹瀉、嘔吐、水腫、便秘、以及疲倦。

    禁忌

    對 crizotinib 或對其所含任何賦形劑過敏。

    注意事項

    1. 膠囊應整粒吞服,最好以水送服,並且不可壓碎、溶解或打開。
    2. 應避免食用葡萄柚、葡萄柚汁或聖約翰草。
    3. 使用 XALKORI 期間可能會發生視覺疾患、暈眩或疲倦等反應,因此在開車或操作機械時應謹慎。
    4.本藥會導致光過敏性反應,請使用防曬霜,穿防護服,避免皮膚曝露在陽光或日光燈光線下。

    保存方式

    室溫(15-30℃)儲存,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健保給付規定

    9.50.Crizotinib (如Xalkori):
    1.適用於ALK陽性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2.單獨使用於ROS-1陽性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3.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
    (1)需檢具確實患有非小細胞肺癌之病理或細胞檢查報告,以及符合診斷之ALK突變或ROS-1突變檢測報告。
    (2)每次申請事前審查之療程以三個月為限,每三個月需再次申請,再次申請時並需附上治療後相關臨床資料,如給藥4週後,需追蹤胸部X光或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評估療效,往後每4週做胸部X光檢查,每隔8週需追蹤其作為評估藥效的影像(如胸部X光或電腦斷層) ,若病情惡化即不得再次申請。
    4.Crizotinib與ceritinib、alectinib用於ALK陽性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時,僅得擇一使用,除因病人使用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或耐受不良之情形外,不得互換。
    5.Crizotinib與entrectinib用於ROS-1陽性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時,僅得擇一使用,除因病人使用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或耐受不良之情形外,不得互換。
    6.每日最大劑量限500mg。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