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871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Lorazin Tab -1mg

中文商品名

樂力靜錠

院內碼

BB10M2

ATC code

N05BA06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Lorazepam

    劑量

    1mg/Tab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xiolytic, Sedatives, and Hypnotics / Benzodiazepines

    藥商/藥廠名稱

    強生化學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AC228161G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22816號

    衛生署適應症

    焦慮狀態

    藥理作用

    Benzodiazepines 與特定的受器結合而加強 gamma-amino-butyrate (GABA) 或其他抑制性神經傳導素的作用。證據
    顯示至少存在兩種 benzodiazepine 受器 BZ1 及 BZ2。BZ1 可能與睡眠有關,BZ2 可能與記憶、運動、感覺及認知功能有關。Benzodiazepines 的作用部位可能包括脊髓 (肌肉鬆弛)、腦幹 (抗痙攣)、小腦 (運動失調)、邊緣及皮質部 (情緒行為)。抗焦慮作用與鎮靜及運動失調等非特定的中樞神經抑制不同。Benzodiazepines 的特點是安全範圍大,只有在高於抗焦慮劑量時,才會出現運動失調及鎮靜等不良作用

    懷孕分級

    D

    常用劑量

    投藥的頻率及治療的時間長短應依照個別患者的反應而調整。平均每日劑量2-4mg,分次使用。治療焦慮,一般病患初劑量每日需 1~3mg 可分2~3 次給予,若是治療失眠則可在就寢前一次給予全日劑量2~4mg。2 歲以上兒童依醫師決定劑量使用。對於老年人或身體衰弱的患者,其初劑量建議採取每日1mg 或2mg 分次服用,但可依照情況的需要及病人的耐受程度予以調整,為避免副作用應慢慢增加劑量,先從晚上開始調量,作為手術前的藥物療法,建議於手術前夜或手術前一、二小時給予2mg 至4mg。

    副作用/警語

    不良反應如有發生,則通常是在治療之初,繼續服用或減量之後,即緩解或消失。 Benzodiazepine 類藥物最常引起的不良反應為思睡、眩暈、虛弱及情緒不穩。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止使用。

    注意事項

    1. 用於患有急性狹角性青光眼、嚴重呼吸功能不足或重肌無力症的病人時,須格外留意。 2. 對於肝或腎功能不良的患者須採取一般注意事項。 3. 使用benzodiazepine類藥物,曾出現短暫性健忘,或記憶缺失的報告。 4. 服用Lorazepam的患者,除非確定該藥物不致於引起困倦或眩暈,否則不該駕車或操作具有危險性的機械。 5. 服用本品可能出現夢遊行為,例如開車、打電話及準備與食用食物。 6. 在服用Lorazepam期間,對酒精和其他中樞神經系抑制劑的耐受性將會減低,所以應該避免喝酒或其他中樞神經系抑制劑。 7. Lorazepam並非用以治療原發性憂鬱症或精神病,治療憂鬱引起的焦慮須注意病患仍有自殺的可能性。 8. 連續使用Lorazepam作為治療時,應該定期判斷是否有繼續使用的必要。

    保存方式

    請儲存於25℃以下,須置於小孩接觸不到之處。

    健保給付規定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