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5045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cReTRol (複方)Tab -10/10mg

中文商品名

脂瑞妥錠

院內碼

CJ16M1

ATC code

C10BA06

藥品外觀
圖檔:cReTRol(開新視窗)
  • cReTRol
  • 學名

    Rosuvastatin 10 mg/ Ezetimibe 10mg(複方)

    劑量

    10/10mg/Tab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tilipemic Agents

    藥品仿單
    cReTRol.pdf。檔案大小:2 MB
  • cReTRol
  • 藥商/藥廠名稱

    東生華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C28181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部藥輸字第028181號

    衛生署適應症

    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

    藥理作用

    Ezetimibe:
    Ezetimibe 作 用 的 分 子 目 標 為 固 醇 載 體 (sterol transporter) Niemann-Pick C1-Like 1(NPC1L1),該載體負責膽固醇及植物固醇在小腸的吸收。Ezetimibe主要作用於小腸的刷狀邊緣而抑制膽固醇的吸收,進而降低腸內膽固醇輸送至肝臟。如此可以減少肝臟中膽固醇的儲存,並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清除。

    Rosuvastatin:
    Rosuvastatin 為HMG-CoA 還原酶的選擇性和競爭性抑制劑。HMG-CoA 還原酶是使3-hydroxy-3-methylglutaryl coenzyme A轉變為mevalonate的速率決定酵素,而mevalonate乃是膽固醇的前驅物。Rosuvastatin可增加細胞表面之肝臟LDL受體的數目,促進LDL的吸收和分解代謝,並抑制肝臟中VLDL的合成,因而減少VLDL和LDL顆粒總數。

    懷孕分級

    常用劑量

    開始治療前,應讓病人採取標準的降膽固醇餐食,並於治療期間維持此餐食。劑量應按照病人基準期時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治療目標以及病人的治療反應,進行個別化調整。本品每日服用一次,劑量範圍為10/10毫克至10/20毫克,可於一天的任何時間使用,伴隨或不伴隨食物皆可。 本品適用於單獨使用rosuvastatin 10毫克或20毫克,血脂仍無法控制在目標範圍的病人,或併用與本品相當劑量的ezetimibe和rosuvastatin單方藥品,血脂穩定控制在目標範圍且耐受性良好的病人。病人如需要更高的LDL-C降幅,可調整劑量。本品開始用藥後或調整劑量時,應以4週以上為間隔分析血脂濃度,並據其調整劑量。建議的最大劑量為每日一次ezetimibe 10毫克/ rosuvastatin 20毫克。

    (1)與Cyclosporine、Atazanavir/Ritonavir、Lopinavir/Ritonavir或Simeprevir併用: 對於使用cyclosporine的病人,不建議使用本品。對於使用atazanavir/ritonavir 、lopinavir/ritonavir 或simeprevir 的病人,本品的劑量應以10/10毫克每日一次為限,本品10/20毫克已超過建議劑量上限,因此不得使用。

    (2) 併行降血脂治療:
    與膽酸結合樹脂併用時,本品應在投予膽酸結合樹脂前2小時或後4小時給藥。

    副作用/警語

    鼻咽炎、關節痛、頭痛

    禁忌

    1. 已知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
    2. 活動性肝病,包括無法解釋的轉胺酶持續升高。
    3. 患有肌肉病變。
    4. 同時併用 cyclosporine。
    5. 目前懷孕或正在哺乳,以及具生育能力但未採取適當避孕措施的女性。
    6. 患有罕見遺傳性疾病如半乳糖不耐症、Lapp乳糖酵素缺乏症或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

    注意事項

    肝功能異常或出現肌肉疼痛無力請告知醫師。

    保存方式

    置於原始包裝內,儲存於30℃以下,避光儲存,請置於孩童伸手不及之處

    健保給付規定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