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2052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Cymbalta Cap -30mg

中文商品名

千憂解

院內碼

BE12M1

ATC code

N06AX21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DULOXETINE HYDROCHLORIDE

    劑量

    30mg

    劑型

    膠囊劑

    藥理分類

    Antidepressants / Selective Serotonin and 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1 M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臺灣禮來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024240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4240號

    衛生署適應症

    重鬱症、廣泛性焦慮症、糖尿病周邊神經痛、纖維肌痛。

    藥理作用

    阻斷中樞神經之血清素與正腎上腺 (serotonin/norepinephrine) 的再吸收。

    懷孕分級

    C

    常用劑量

    1.每日建議劑量30-60 mg。
    2.本製劑膠囊內為腸膜衣藥丸,應整粒吞服,不可咀嚼、壓碎,也不可將膠囊打開與食物或液體混合。
    3.肝功能障礙之病人不建議使用。
    4.末期腎臟疾病的病人不建議使用。
    5.若決定停止治療,治療劑量應逐漸減少,於可接受的情形下盡快降低劑量,突然停藥可能造成戒斷症狀。

    副作用/警語

    頭痛、噁心、口乾、嗜睡、便秘、多汗、食慾降低、不安、眩暈、姿態性低血壓、肝指數上升、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包含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禁忌

    (1)對duloxetine過敏患者、未控制之狹角性青光眼之患者、肝功能損害、嚴重腎功能不足(Clcr <30 mL/minute)、末期腎臟疾病。
    (2)MAOIs停用14天內,禁止併用;停用Duloxetine至少5天後才可使用MAOIs。
    (3)禁止用於正在接受linezolid或methylene blue治療之患者

    注意事項

    1. 在以抗憂鬱藥物短期治療重鬱症 (MDD) 病人的短期研究中,發現兒童或青少年病人出現自殺念頭、行為 (自殺傾向) 或其他精神疾病的風險可能會較高,因此任何人在考慮使用duloxetine hydrochloride或其他抗憂鬱藥物治療兒童與青少年病人前,都必需先權衡臨床療效與風險間的利弊;應密切注意剛接受治療的病人是否有臨床病徵惡化、自殺傾向或其他不尋常的行為改變等現象。應提醒病人家屬與照護者密切觀察病人及與醫師保持聯繫的必要性。
    2. 可能造成頭暈或思睡現象,所以服藥期間請避免操作危險機械、開車及需要警覺性的工作或活動。
    2. 服用後可能造成抗膽鹼作用,如:口乾、便秘、思睡、視覺模糊、尿液滯留。
    3. 可能造成肝毒性及增加出血的危險性(胃食道方面、瘀斑、流鼻血)。需注意服藥期間有無出血或肝炎等情形,當發生這些症狀應立即與醫師連絡。
    4. 有報告指出部分患者服藥後可能出現症狀惡化,產生自殺意念及行為異常改變,特別容易發生在治療初期或劑量變動時,尤其是小孩子和青少年,在開始服藥的前幾個月風險更高。請家人和看護應嚴密監視其臨床病徵惡化、自殺意念或不尋常的行為改變,並隨時與醫師聯絡。
    5. 平時有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的人必須停用14天後才可以開始服用千憂解,以避免併用後造成高血壓危象。
    6.由於與酒精有交互作用可能造成肝傷害,不建議使用於高酒精使用的病患。
    7. 使用千憂解期間,病患應避免併用NSAIDs、aspirin、warfarin 或其他會影響凝血反應的藥物,因為併用上述藥物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
    8. 服用千憂解可能會增加散瞳的風險,若患有未控制的狹角性青光眼病患應避免服用千憂解。
    9. 千憂解可能會影響尿道阻張力(urethral resistance)。若病患服用千憂解期間發生尿道遲緩的徵狀,須考慮此徵狀與藥物治療相關的可能性。
    10. 服用千憂解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及暈厥的風險,尤其於治療初期和劑量調高階段,及併用其他藥物,這些藥物和千憂解併用後可能加強千憂解造成姿勢性低血壓的可能性。

    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健保給付規定

    健保給付規定:
    1.1.8.Duloxetine(如Cymbalta):(102/8/1、105/2/1)
    1.使用於糖尿病併發周邊神經病變並具有臨床神經疼痛 (neuropathic pain),且符合以下條件:
    (1)經神經科專科醫師診斷或經神經傳導(NCV) 檢查證實之多發性神經病變(polyneuropathy)。
    (2)Pain rating scale≧4分。
    (3)不得併用同類適應症之藥品。
    (4)使用後應每3個月評估一次,並於病歷中記載評估結果,倘Pain rating scale較前一次評估之數值未改善或未持續改善,應予停止使用。
    (5)每日最大劑量為60 mg。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