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3877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Easyfor SR Cap -75mg

中文商品名

悅康持續藥效膠囊 75 毫克

院內碼

BE09M2

ATC code

N06AX16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VENLAFAXINE

    劑量

    75mg

    劑型

    膠囊劑

    藥理分類

    Antidepressants / Selective Serotonin and 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

    藥商/藥廠名稱

    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AB49453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49453號

    衛生署適應症

    鬱症、犯焦慮症、社交焦慮症、恐慌症

    藥理作用

    一般認為 Venlafaxine 在人體中的抗憂鬱機轉位於中樞神經系統,與加強神經介質的活性有關。臨床前研究顯示,Venlafaxine 與其活性代謝物 O-desmethylvenlafaxine (ODV),會加強抑制神經性血清素(serotonin)及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再吸收作用,對 dopamine 再吸收的抑制作用較弱。Venlafaxine和ODV在體外試驗中對muscarinic cholinergic、H1-histaminergic或α1-腎上腺受器無顯著親和力。一般推測,這些受器的藥理活性可能和其他精神用藥所觀察到的各種抗膽鹼性(anticholinergic)、鎮靜性(sedative)及心血管等作用有關。Venlafaxine和ODV不具有抑制單胺氧化酵素(monoamine oxidase, MAO)之活性。

    懷孕分級

    C

    常用劑量

    重度抑鬱症, 廣義焦慮症, 社交恐懼症 一開始: 75 mg qd, dose increased by 75 mg/day q4d; max. 225 mg/day.

    副作用/警語

    常見的副作用有嗜睡、頭暈、失眠、神經不安、噁心、便秘、口乾、出汗、虛弱、性功能障礙等。當服藥期間發生過敏反應(例如:皮疹、搔癢、蕁麻疹),請與您的醫師聯絡。

    禁忌

    1.禁用於已知會對 Venlafaxine hydrochloride 或其他任一成份產生過敏的病患。
    2.不可與單胺氧化酉每抑制藥(MAOIs)併用

    注意事項

    1.在服用本藥之前,請告知醫師過去病史,尤其是癲癇、青光眼、心臟血管疾病、肝腎疾病、排尿困難者。
    2.避免飲酒,因酒精會增強此藥造成的鎮靜作用。
    3.本藥可能會造成嗜睡,除非您已確定它對您的影響,否則請避免從事容易引起傷害的危險活動,如開車、操作機械等。
    4.如果您準備懷孕或已懷孕,應告知並與您的醫師討論,不建議授乳期間服用本藥,最好能改用其他的乳製品以取代母乳。

    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健保給付規定

    1.2.1. 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 (SSRI)、血清促進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 (SNRI)及其他抗憂鬱劑 (fluvoxamine maleate、fluoxetine、 paroxetine、sertraline、venlafaxine、milnacipran、mirtazapine、citalopram、escitalopram、duloxetine、agomelatine等製劑):(88/12/1、89/10/1、91/5/1、92/6/1、93/5/1、94/2/1、94/12/1、99/10/1、101/7/1)
    使用時病歷上應詳細註明診斷依據及使用理由。

    備註:Duloxetine (Cymbalta cap)使用於糖尿病週邊神經痛之適應症,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